2017年7月7日金曜日

有钱人和穷人家的父母最大区别是什么?

 最近大家被北京文科高考状元熊轩昂的话刷屏了。他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生在北京中产之家,获得的教育和资源是很多外地孩子或者农村孩子得不到的。

  阶层差异造成教育资源差异,形成阶层固化,早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很多人觉得寒门难出贵子是社会的不公,然而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从另一个角度看,寒门难出贵子,体现的恰恰是对奋斗者的公平――如果你不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你的孩子也很难实现他的梦想;把自己的梦想嫁接在孩子身上,越来越不现实。

  我小时候,见过每天打麻将,躺在家里啃老的成年人,他们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你爹妈这辈子算完了,你要争气。而这些说自己完了的爹妈,还不到四十岁。

  还有个男同学,母亲没文化,生完孩子就不工作了,父亲是工人,特别爱喝酒,喝完酒就打他,说他不好好学习。男同学后来顶父亲的职进厂当工人,完美诠释了什么叫阶层固化。

  所谓阶层固化,是这两年的事。之前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每个人,只要有点智商、肯吃苦努力、愿意跟时代一起前进,都有机会走出自己的阶层,过踮起脚尖够得着的生活。

  我有个农村亲戚,初中毕业来武汉做装修,吃苦耐劳性格又好,慢慢有了装修队,买了房,还在小区门口开了一间五金杂货店,把妻子接出来守店,两个孩子在武汉读不错的小学。

  另一个亲戚跟他一起出来,受不得气,吃不了苦,离婚后带着女儿回到农村。农村生源减少后,很多学校取消或者合并,好老师也走得差不多了。

  我清明回去祭祖,看到他在钓鱼,说你们在城里吸毒气吃毒鸡蛋,哪像我过得这么舒服。话锋一转,却要求我把他女儿带来武汉读书,说女儿聪明,如果在武汉读书,一定能考上好大学,在农村就耽误了。

  我当时心里又急又气:那么多机会摆在你面前,你不努力,现在知道为孩子着急了?

  这个亲戚,是典型的寒门,不仅穷,而且懒惰、天真。

  按常理,一个人穷,应该很上进,知道生活的不容易,但我看到的很多寒门都不是这样。

  越穷越天真,觉得财富来得容易,累了不愿意,苦了不愿意,被老板说几句也不愿意。等到孩子没出息的时候,就开始抱怨阶层固化,却忘了别家孩子的父母搏命的时候,你在钓鱼、打麻将、玩游戏。

  越是拼搏过的父母,越知道教育的重要。他们明白奋斗的艰难,人生的不容易,能将自己受过的苦,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以及优良的学习、思考习惯,传承给孩子。

  而从没有拼搏过的成年人,嘴上说教育很重要,心里想的却是人生全靠命,投机又取巧。他们只看到成功,看不到成功后面的艰辛,只看到有钱人吃肉,却看不到有钱人失眠。他们身上有一种反智的天真:我的所有梦想,只要生个孩子,就能帮我实现。

  曾有人写过一篇文章,说真正可怕的不是阶层固化,而是智商固化。有很多成年人,智商永远停留在初中水平。

  有一次坐出租车,司机说一个牌友家的孩子,父母下岗,拿低保,从小在麻将桌旁写作业,今年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

  "什么父母培养,都是扯淡。孩子不是学习的料,怎么都没用。"

  父母是文盲,天天打麻将不管孩子,结果孩子考上名牌大学。这样的低概率事件,在不重视教育(或者只是嘴上重视)的寒门,特别受推崇。

  这就不是阶层的固化,而是智商的固化了

  信息如此发达,时代日新月异,寒门的家长如果还活在过去,往轻了说是天真,重了说就是反智,是对知识的不尊重。

  乱世出枭雄,在和平盛世,优秀是一种传承,是几代人的努力,而不是意外或者运气造就的。

  港媒曾报道,谢霆锋为两个儿子购买了3亿港币的教育基金,方便他们将来去任何地方读最好的学校。

  大儿子lucas一岁的时候,谢霆锋把自己拍危险动作戏的镜头,剪了一段两分钟的视频,送给他当生日礼物。目的是让儿子明白:"爸爸就是这样卖命拍戏养活你的!不管你今后长大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上进心,有很好的人品,才有好前途!"

  看出来了吧?

  寒门与非寒门的父母,最大的区别,不是财富,而是思维。

  非寒门的父母,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尽可能多地创造财富,他们给孩子的寄语是:我很拼,你肯定也是好样的。

  而寒门的大多数父母,哪怕正值壮年,想的也是我没机会拼了,你一定要拼;我实现不了的梦想,你要帮我实现;我偷的懒,你要帮我补回来;我输了,你要赢。

  前者是有价值的父母,后者是有期待的父母。价值容易催生更高的价值,期待往往是空中楼阁。

  不要轻意相信阶层固化,更不必忿忿不平。先想想自己,作为成年人,贵为父母,有没有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即使活在三流人生中,依然有勇气为梦想买单。

  请认真对待生命的每一分钟,认真赚钱,认真花钱,认真与孩子交流,告诉他们,什么是生活与梦想,奋斗与挫折。

  当你有了这些,阶层其实已经不是问题。向上也只是时间的问题,而不是方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