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水曜日

正态分布的前世今生(八)

()大道至,大美天成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X¯=X1+X2++XnnX¯=X1+X2++Xnn

平均, 极其简单而朴素的一个式子,被人使用了千百年,而在其身后藏着一个美的世界,而正分布正是掌管个美世界的女神。 分布的发现用的最初史,就是数学家孜孜不倦的从概率统计学角度平均不断深入研究的史。 中心极限定理在1773年棣莫弗的偶然邂逅的候,它只是一粒普通的沙子, 两百多年来吸引了众多的数学家,金璞玉的定理不断的被概率学家精雕琢,逐展成为现代概率的璀璨明珠。 而在统计学的差分析之中,高斯窥视了造物主平均的厚,也发现了正分布的美身影。殊途同,那是偶然中的必然。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 平均或只是一粒沙子, 分布或只是一花,它却包含了一个广而美的世界,几百年来以无的魅力吸引着科学家和数学家

尔顿分布非常的推崇与,1886 年他在人学研究所的就说过一段著名的 "我几乎不曾见过差呈正分布么美妙而激想象的宇宙秩序。 如果古希腊人知道条曲线,想必会予人格化乃至神格化。它以一种宁静无形的方式在最野性的混乱中严厉治。 暴民越多,无政府状显现 它就治得越完美。他是无理性世界中的最高法律。当我从混沌中抽取大量的本,并按大小加以排列整理 那么是有一个始料不及的美妙律潜伏在其中。"

概率学家 Kac 在他的自述传记《机遇之》中描述他与正分布的渊源:"我接触到正分布之后上被他深深的吸引, 我感到以相信,个来自经验直方博游律,居然会成日常生活数学的一部分。" 另一位概率学家 Loeve "如果我要抽取 Levy 的概率中心思想,那我可以这样说 自从 1919 年以后,Levy 研究的主曲就是分布,他一而再再而三的以他点,并且决的又回到她...... 他是着随机时钟沿着随机程的本路径作旅行的人。" 美国国家准局的顾问 W.J.Youden 用如下一段排列线形状的文字予正分布极高的价,意思是 差的正分布律在人经验中具有""的地位, 它在物理、社会科学、、医学、农业、工程等域都充当了研究的指南, 实验观测数据的解中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几乎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的接触数学,然各自的目的不同,数学的感也不同。 工程、科学家使用数学是因简洁用, 数学家研究数学是因它的美丽动人。像正分布这样,既吸引着无数的工程、科学家, 践中被如此广泛的用,又令众多的数学家之魂的数学存在,在数学的世界里也并不多 我在研究生的候,常逛北大未名BBS 的数学板,有一个叫 ukim 的著名 ID 在精区里面留下了一个介数学家八卦的系列《Heroes in My Heart》,写得非常的精彩, 些故事在喜数学的人群中也流广泛。 最后一个八卦是关于菲尔兹奖得主法国数学家 R.Thom的,它曾令无数人感 我也借用来作分布的八卦的结语

在一次采访当中,作数学家的 Thom同两位古人学家讨论问题 古的人们为什么要保存火种,一个人学家,因保存 火种可以取暖御寒;另外一个人学家,因保存火种可以 美的肉食。而 Thom ,因夜幕来,火光媚, 多姿,是最美最美的......

(九)推荐阅读

极的分析中,一切知都是
在抽象的意下,一切科学都是数学
在理性的基上,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
-- C.R.Rao

本人并非统计专业人士,只是凭一点趣做一点知播,对统计史知的介专业性和系性都不是我的目的。 我更在乎的是趣味性,因没有趣味就不会有播。如果史会得正分布更加切,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那我的目的达到了。如果正分布是一滴水,我愿大家都能看到它折射出的七彩虹。

本文所使用的大多是二手料,有些细节并没有经过严格的考料一定程度上按照个人喜好做了取舍, 本文主要基于如下的料写成,细节趣,不希望被我误导的,推荐阅读

  • 希孺, 数理统计
  • 蔡聰明,誤差論與最小平方法,数学
  • 吴江霞,分布统计学的史演化
  • E.T. Jaynes, Probability Theory, The Logic of Science (概率沉思)
  • Saul Stahl, The Evolution of the Normal Distribution
  • Kiseon Kim, Why Gaussianity
  • Stigler, Stephen M. The History of Statistics: The Measurement of Uncertainty before 1900.
  • L.Le Cam, The Central Limit Theorem Around 1935
  • Hans Fischer, A History of the Central Limit Theorem: From Classical to Modern Probability Theory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